Monday, August 11, 2008

我写2008北京奥运开幕礼

2008年8月8日,晚上8点,全球华人屏息期待。。。
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礼正式开始!



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鼓队,那是2008年北京奥运给大家呈现的欢迎仪式。
个个鼓手的气概昂扬,敲出整齐有力的节奏。
在近镜头的拍摄下,我看到了每一位表演者的骄傲与兴奋;在远镜头的拍摄下,因为每一片鼓都有电子灯光的装置,并会随着鼓手的敲击而发光,我看到了一片美丽的灯海。

飞天

有别于以往的奥运会,北京奥运带给我们会飞的五色圈。从银幕的远镜头看去,五色圈像是从水中央徐徐飘上天空,很是轻盈!
镜头转向另外一景,烟花特效形成的大脚印正走向奥运会场。。。
这时镜头又一转,仙女飞入,在已升空的五色圈周围飞翔。

书画

中国历史悠久,文化丰富而又内涵。
大会播出片段说明纸画的来源,大会中央一卷表好的宣纸慢慢打开。。。
舞蹈员在宣纸中央翩翩起舞,每舞过的地方都留下了痕迹,形成简单的水墨画。

文字

中国文字内敛而有韵味。
每一位表演者藏在像印章的道具里,每一个印章上方都有单字。印章随着节奏上下变化,变成了不同的“和”字,从古文到现在我们所写的“和”字。
“和”对华人来说意义非凡。有者说家和万事兴,凡事以和为贵!这也间接为这次的主题“同一个世界,同一个梦想”留下伏笔。

戏曲

戏曲无疑是中国人的骄傲,但我对这一段“戏曲”并没有留下太多的印象。相较之前的高潮迭起,这一段显得平静了些。

丝绸之路

陆路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界来往的一道重要通道。它反映了古代中国的国贸昌盛和与外界紧密联系的全盛时期。今天,它是大家所向往一游的景点。
海上丝绸之路是郑和下西洋时开拓的。表演者人人手持大型船桨,船桨拼成了郑和下西洋的情景图案,场面非常壮观。这让我想起了中学所读的中国历史!

指南针

指南针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。表演者手持古代指南针的道具,演出发明指南针的历史。

礼乐

中国古代推崇礼乐,表演者坐在宣纸中央,奏出响亮悦耳的古乐。我不记得他们所用的乐器,因为我的焦点落在了他们脚下的“长卷画”。依稀记得“长卷画”是盛行于唐宋元明清这五朝代,我想我还须进一步确认我的认知是否正确。

星光

著名钢琴家— 朗朗带着五岁的小钢琴家,坐在舞台中央弹奏音乐。朗朗和小钢琴家身穿白色,坐在白色的钢琴前,周围一闪一闪,一片星光灿烂!
书卷开启,反映中国从古代走向现代。
上百的表演者身穿“灯泡衣”,灯泡的颜色由表演者控制,在变化之下显得生动美丽。他们向四处奔走,形成鸽子的图案,再次强调“同一个世界,同一个梦想”,那就是和平!

风筝

平静了一阵子,镜头焦点落在吊在半空的小孩。我仔细一看,才发现这小孩正在放风筝。
这时候,地面上的表演者再次向四处奔走,然后散去。

自然

从古代走到了现代,我们依然保有我们的文化与传统。从现代我们将走向未来,我们的文化与传统将跟随我们和未来结合。这时鸟巢上方的屏幕出现了瀑布的画面,瀑布气势澎湃,感觉上瀑布的水将流入鸟巢,将鸟巢填满。这当然是视觉上的错觉,但这错觉就显示了瀑布的逼真,自然!

镜头焦距先落在了一位太极师傅的身上,然后再拉远镜头拍整场的气势。这时所有的太极师傅/表演者都排成了由内向外,一圈又一圈的完美弧形的大圆阵。据说,这是太极有名的“天圆地方”阵。

天人合一

人形再次变化,整齐而有力!
鸟巢上方的屏幕出现了鸽子四处飞翔的画面,地面上的小表演者落力的画着画。
大会将小表演者完成得画吊了上来,原来是延绵山脉和带着微笑的太阳公公,说明我们应该环保!我特别欣赏这一段!

梦想

舞台中央的升降机升出了宇宙玄机,天空中出现了太空人。这表现人类登月球的梦想已在这个世纪实现!56名表演者在升起的月球上“横”行,镜头拉近一看,原来他们不是在走动,而是在翻筋斗。远看还以为他们真的走在月球上,真是很佩服构思人的头脑!

等了很久,终于到了演唱北京奥运主题曲的时候。站在升降台上的是中国著名歌手刘欢,和曾经演唱奥运主题曲的SarahBrightman。我好像是第一次听到以华语和英语作为媒介语的奥运主题曲。一别以往主题曲的澎湃庄严,这一次的主题曲让我觉得很感人,圣洁,伟大!歌词都非常简单易懂,所表达的意义却是很重大的!非常符合这一次的主题“同一个世界,同一个梦想”。

刘欢和SarahBrightman正在演唱的当儿,地面上的表演者撑开了雨伞,开出了世界各地人民和小孩的面孔,总共有2008面脸孔!这也是我特别喜欢的一段!

开幕表演即将结束,大会开始放烟花!
鸟巢舞台中央有打扮成各民族的表演者,跳各民族的舞蹈,散播着欢愉的气氛。
同一时候,也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选手!

运动员入场

这一次的北京奥运别出心裁,不用英文字母来排列出场的先后次序,反而以华文文字的笔画来决定出场的先后次序。这是史无前例,也应该是空前绝后的!我们马来西亚的“马”字是三画,是第十队出场的国家。在我们之前有三个国家也是由“马”字开始,分别是马尔代夫 Maldives,马尔他 Malta 和马达加斯加 Madagascar。因为马来西亚的“来”字是七画,所以排在他们的后面。这一次我国派出了27名运动员,上一届的成绩是1银1铜,希望这一次会有更好的成绩!

所有的国家代表队都会徒步走过开幕的画纸,每一位运动员都会踏过这一张画纸,留下足迹。画纸上的颜色在运动员的踩踏下显得越来越深,慢慢变成了之前小朋友的画中的草原。

这一次有204队国家参加北京奥运,等了203队才等到中国队的出现。中国队历届的旗手都是篮球手,这一届也不例外,由姚明来担任。在姚明身旁还有一位小朋友,那就是9岁的林浩。他是四川省的一名二年级学生,也是带领着一群小朋友唱歌,鼓励大家的抗震救人小英雄。

当所有国家队走到鸟巢中央时,烟花再次发放,把整片天空都染上了颜色了!

接下来是国际奥委会主席Jaegue Rogge和中国奥委会主席刘淇致词。
胡锦涛宣布开幕时,瞬间烟花绕鸟巢发放起来,非常美丽!

奥运会旗入场

这一面会旗是在1914年奥运会二十周年时出现的,在那之后被列为会旗。会旗在在场小朋友唱着的会歌的歌声中慢慢升起。在场的小朋友是用了45天的时间把这一首歌学会的。

接下来是运动员代表张怡宁(中国乒乓代表)和裁判员代表黄立平宣誓。

放飞和平鸽

今年没有活生生的鸽子,而是100名小朋友带领着全场运动员和观众做放鸽的手势,表达对和平的意愿。据说以往在放鸽子时,鸽子飞向火炬而受伤了,这一次的放和平鸽仪式就显得比较安全。再加上是带领着所有人一起参与,这更有意义!

火炬传递

奥运火炬穿越了世界五大洲,由火炬手一人传一人的方式来到了中国北京。在场的火炬手都是在中国体坛发射过光芒的运动员,包括射击选手许海峰、跳水选手高敏、体操选手李小双、举重选手占旭刚、羽毛球选手张军、跆拳道选手陈中、排球选手孙晋芳和奥运会体操金牌李宁。

李宁是最后一位火炬手。他从鸟巢慢慢飞向鸟巢上方屏幕位置,这时屏幕出现了祥云,也播出了世界各地火炬传递的画面。奥运会主题曲再次播放,李宁像是在空中跑步一样,跑向鸟巢上方巨大的火炬。在点燃火炬的瞬间,鸟巢周围开始发放烟花。这一次的开幕礼由书画开始,也由书画结束。

2008年北京奥运会,正式开始!

我写2008北京奥运开幕礼后记

从之前的北京奥运宣传短片到开幕典礼,我的心都充满着感动。所以,我决定亲笔记录下这历史的一刻。

这一篇《我写2008北京奥运开幕礼》是我在开幕礼当天,坐在电视机前,一字一句,凭我所听和所看来做记录。在之后并没有时间与报纸上的叙述做比对,所以可能会有一些陈述、节目次序、或人名的错误。

这一次的开幕礼让世界看到了中国,看到了华人!我一直觉得,只有华人才能想得出那么特别的开幕礼,只有华人才能将文化和传统与现代科技结合,把我们的文化推向更高层次!我因身为华人而感骄傲!

我家的老妈子对于这次的开幕礼感到非常兴奋,在7点30分就赶紧打了个电话给我,催我赶快到家和她一起看开幕礼。我想妈妈的心情也应该是和我一样的!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seriously i love the opening ceremony so much!!
but i watched it in TV1...too many ads and not nice at all..sad..

lowkei